魏綺珊
魏綺珊

左腦見樹,右腦見林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4

常說創意來自靈感,到底靈感是否真的靈光一閃,創意是與生俱來,抑或可以久經訓練?看了一本書《想像力》,內裏通過很多有趣的腦部實驗,讓我們更了解腦袋這個神秘的地方。

其中有一個研究認為,左腦是負責儲存文字的實際意義,文字的言外之意,則要靠右腦來處理,舉個例子,羅密歐表示「茱麗葉是太陽」,左腦會聚焦在表面文字的意思,但要理解茱麗葉跟太陽的關係,則要靠右腦抽出兩者之間的共通點,因此善用右腦的人,通常會較具藝術氣質或想像力。

那如何能夠善用右腦呢?其中一個方法是適時放鬆,例如洗澡或到公園散步,這時人的注意力會導向內心,從而傾聽潛藏在右腦發射出來的聯想思潮,其實答案一直都在,只是人在不斷繃緊的狀態下,會忽略這些微細的信息。

不過,在放鬆之前,腦袋卻要不斷努力工作,當遇到極大的阻力,就會逼出個人的小宇宙,創意的點子很多時候都是在堅持到撞牆之際,又懂得適時放鬆而爆發出來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
欄名: 簡單.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