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藥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4

一直喜歡看跟飲食有關的片集節目,最近看完Netflix最新一輯日劇《深夜食堂》,當中有一集故事講到吃「山藥醬油煎」,我也忍不住跑到日本超市買來一根山藥回家照辦煮碗。

劇集中的大廚老闆將長長的山藥去皮後切成厚片,以牛油將山藥片兩面輕輕煎至金黃色,最後下醬油至煎鍋中,跟着幌動一下煎鍋,務求讓每一片山藥都平均吸收到醬油之後,便可熄火上碟。

這道菜真的簡單又美味,我相信無論有沒有入廚經驗的朋友都可以煮得成功,經牛油煎熟的山藥,口感是兩邊表面都香香脆脆,中間綿綿的,而那一點點醬油味則令本身清清甜甜的山藥帶了鹹香,非常好吃。

日本人喜歡吃山藥,他們稱山藥為長芋,所以在本港的日本超市你也會見到寫「日本長芋」;而曬乾了的山藥,就是我們廣東人日常煲老火湯中的常見藥材——淮山。從小都有喝淮山煲的湯,媽媽說淮山健脾胃,對身體有益。

山藥是高營養低熱量食物,含有維他命B、C、鋅、鉀、鐵及消化酵素,能有助消化,其豐富的黏液,更有助腸胃的蠕動,能改善內分泌、養顏美容。除了醬油煎,鮮山藥也可當沙拉生吃,清甜爽脆,最適合夏天食用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唐嘉碧 愛生活、愛美食的港台節目主持
欄名: 真晴細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