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梓靈
鄭梓靈

失戀後的抗壓力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4

失去一段感情的壓力,其實是徬徨大於心傷,尤其是第一次,我們不知道跟另一個人的關係從無到有,又從有到無,自己的反應會這麼大,我應該怎麼辦?

沒有處理的經驗,就算朋友安慰你,聽慘情歌抒發情感,失戀的徬徨並不會一下子減退。

可是,傷得重也有好處,失戀時傷得愈重,你對自己的進步體會便會更明確,因為你已能預知自己的反應,最糟的谷底你已去過,你知道知覺會麻木,眼淚總有一天會不再流。

失戀還失戀,生活還是會繼續,飯還是要吃,朋友還是要見,人人都有煩惱,失戀不是大過天,如果因為心情不好就任性,遲早還是會自食惡果。

了解自己的韌度,就可以免卻徬徨,壓力自然會少一些,保持優雅的條件又會多一些。傷心失望當然還是會有,傷心和失望難道不帶點哀愁的詩意嗎?那是可以增加人風霜、味道、內涵的東西,傷心失望可以有,但沒有人喜歡壓力,壓力不是甚麼好東西,壓力讓人抑鬱、生病、心靈扭曲、形象低落、自我放棄。

一開始跌得愈傷,後來的抗壓能力便會愈強。

撰文: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
欄名: 感性成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