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有心人借舖行善 搞剪髮換物超市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4

香港租金昂貴,不少社區組織縱然有服務街坊的熱誠,也未必能找到場地開展活動。一班有心人與良心業主合作,利用商舖未租出的「空窗期」,為社福團體免費提供落腳點,舉辦義剪、平價超市、街坊換物等社區活動,將閒置空間、社區經濟及街坊服務連綫,打造更有人情味的社區空間。

深水埗大南街原本全條街都是賣布料及五金產品的店舖,但隨着行業式微,近年出現不少「吉舖」,Jackaline家族持有的地舖是其中之一。她說,上手租客經營五金生意,約700呎店舖每月租金約2萬元,由於行業不景氣,去年結業,至今舖位已空置近1年。她覺得任由店舖空置太浪費,遂與一口設計工作室合作,策劃社區實驗「壹屋計劃」,為期1個月,免費讓不同社區組織輪流使用店舖,為街坊提供衣、食、住、行等服務,包括髮型師義剪、街坊換物、傢俬髹新色等。

組織輪流用 供衣食住行服務

「爺爺在深水埗經營五金飾品生意起家,我自小在深水埗長大,見證大南街由車水馬龍變成一片死寂,希望透過計劃重新帶旺社區。」她說,希望找到更多有心業主加入,在其他地區也開展壹屋計劃,無論是一個月還是一個周末,都可為社區帶來一點改變。

一口設計工作室創辦人梅詩華表示,用了4個月籌備,接觸多個社區組織,發現他們都很需要額外空間開展服務,「如聖雅各福群會曾為基層兒童開班,教他們自理的生活技能,但只能在課堂操作,所以我們設計了『小店長市集』活動,讓小朋友學以致用,如製作三明治賣給街坊。」她指計劃成本達5位數,會由工作室支付,「希望做了第一次,吸引更多有心業主加入,在不同地區推展。」

老街變死寂 盼重新帶旺社區

參與計劃的綠惜超級市場主要售賣已過最佳食用日期、但仍適合食用的食品,以市價3折出售。現在觀塘工廈及網店經營的超市財務及行政經理洪詩瑩表示,現時模式難接觸到基層,加上飲品、罐頭等食品運輸成本高,故欲在深水埗開門市,希望透過今次計劃接觸更多基層市民,作為日後開舖的參考。

記者︰畢嘉敏

攝影︰冼偉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