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3死工廈火 大量存酒 貼隔音棉 成奪命陷阱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4

葵涌一個「1劏17」的工廈單位前天傍晚發生火警,3名「90後」慘死;由於當中一對情侶醉心調酒和玩魔術,或在租用的「劏房工作室」內存有大量酒類飲品,又曾用易燃的磷粉練習魔術,當局暫不排除慘劇與此有關。另外,劏房內貼有隔音棉,也可能加劇火勢蔓延。

命喪火海的2男1女,分別為25歲的陸漢賢、18歲的蕭澤新和21歲的鄭詩敏。據悉,陸畢業於恒生管理學院,生前於電訊公司任銷售主管,閒時醉心於調酒和玩魔術,還兼職任調酒師。

情侶慘死 男方醉心玩魔術與調酒

消息稱,陸去年與在連鎖化粧品店任銷售員、兼職做魔術師的鄭相識,兩人未幾墮入愛河。蕭姓死者出事前為保險經紀,與陸份屬「死黨」。

事發在葵涌葵定街美適工業大廈10樓一單位,有關單位被「1劏17」出租,租戶或用作Band房、工作室,甚至居住。起火的300呎劏房由陸姓青年租用作消遣和唱歌,兼作調酒工作室。工廈在1972年落成,按規定不一定要安裝自動灑水系統。前天傍晚6時許,上址劏房冒煙起火,消防到場後破門入屋灌救,救出躲在廁所內的2男1女,但3人送院搶救後不治。

疑曾點磷粉 未釐清是否火警起因

機電署人員調查後相信火警與電力裝置無關,消防也沒找到助燃劑。當局隨後發現劏房內貼滿隔音用的海綿,男租客更疑存放大量酒類飲品,或令火勢迅速蔓延。另外,死者友人指有人曾在單位內玩魔術,並燃點燃點低的化工原料磷粉,當局正釐清是否亦是火警起因。專家指磷粉屬易燃性化學物,輕微摩擦便會燃燒,有魔術師會用作增表演震撼效果,惟用太多會難以收拾;在狹小空間內有太多磷粉或出現「粉塵效應」,致連串爆炸和燒盡氧氣,令人窒息。

無規定要灑水系統舊式工廈變住所藏隱患

工廈改建成劏房居住,存安全隱憂。網上地產代理以「全新特色靚裝修、合樓上舖、各種教室」等招徠,記者佯裝有意租用觀塘工廈查詢,代理推薦3所較新式工廈,包括萬年、大眾及敬業工業大厦,指消防設備較舊式工廈齊全,設自動灑水系統,當中以萬年租金最高,約300呎無窗單位月租9,000元起,「工作得夜留宿都有。」荃灣工廈代理亦指不少業主把原本逾千呎單位,分間成5個或以上200至400呎細單位,以DAN 6為例,200至300呎單位月租5,000至1萬元不等。

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何國鈞稱違規改建會出現走火問題「如好似迷宮咁」;舊式工廈無規定有灑水系統,應提升安全標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