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港人日均耗6張抹手紙 年用量重如1700架巴士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4

港人環保意識雖有提高,但使用抹手紙的數量仍然驚人。一項最新的調查顯示,港人每日使用的抹手紙,數量雖由去年7.5張減少至6張,惟全港一年仍使用2.7萬噸重的抹手紙,相當於1,709輛雙層巴士的重量;更有逾6成受訪者誤以為抹手紙可回收。

世界綠色組織及獅子山青年商會去年曾發表調查,指本港日棄40架雙層巴士重的抹手紙,至今年該兩組織再進行調查,於上月至本月初在於銅鑼灣街頭及網上,以問卷訪問了545名18歲以上人士。

組織形容,不少結果都令人欣慰,包括選用抹手紙乾手的受訪者由去年的69%減至今年的57%;逾9成受訪者亦不會因商場或公眾地方沒提供抹手紙而設訴;而反對公眾場所因環保而不提供抹手紙的受訪者,亦由去年19%減至今年的9%。

逾6成人誤會可回收

不過,不少市民對於抹手紙仍存誤解,6成受訪者誤以為抹手紙可回收,69%人認為抹手紙可分解。組織指,抹手紙除因衞生問題不能回收,大多抹手紙加入強化堅韌度的物質,不易分解,部分可分解的抹手紙又會於分解過程中產生溫室氣體甲烷,加速全球暖化。

兩組織估計,全港一天的抹手紙用量為4,439萬張、一年共162億張,雖比去年少19%,但重量仍相當於1,709輛雙層巴士。世界綠色組織創辦人余遠騁表示,本港一年使用的抹手紙,相等於砍伐了逾46萬棵樹及耗用5.4萬加侖水。獅子山青年商會會長黃永俊則指,只要停用抹手紙一天,即減少約5輛巴士重的抹手紙,救回逾1,200多棵樹木及150加侖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