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健儀
方健儀

吳錫輝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4

仍然記得前副廣播處長,即我的前港台上上上司吳錫輝先生,在友報寫過一篇名為「方健儀」的專欄,今次我這篇寫於英國倫敦的文章,就讓後輩回禮,以「吳錫輝」為題吧!

強調於倫敦寫稿,因為我碰巧有一星期空暇時間,放肆給自己一個頗短的英國長途假期,除了因為十多年前我來進修的情意結之外,還因為輝哥與太太鄧靄霖近年因為照顧兒子而移居英國。我深信只要有輝哥,便不愁沒有美酒佳餚。果然給他發出一個短信後,英國米芝蓮餐廳及最好的唐餐館,他都秒速預約妥當。

當你以為我是為了呃飲呃食而找輝哥夫婦時,我卻吃出飯局的重要意義。我服務過三個機構,跟隨過不少管理層,別說他們移居外國,即使他們在香港,我也絕少單挑公司高層吃飯。方健儀相比吳錫輝,在當年的公務員架構中,應該低十幾個職級,相差幾十個薪級點。但他,就是一個很難得沒有架子的人。

仍記得初到港台實習,每天定時定候,總有一個外貌酷似「江湖大佬」,穿上筆挺西裝,雙手放在背後的高層逐層樓巡場,我們秘稱之為「秦祥林」。當我等小薯們被他的皮鞋走路聲及酷酷的外表嚇怕時,他又會不時主動問候同事,不論高中低級都會有講有笑。鄧靄霖笑說,其實丈夫是「吹水王」,試過「踎喺」停車場與車長們一面煲煙,一面聊天,可見他全無架子(我喜見輝哥近年已成功戒煙)。

沒有階級觀念已經難得,最可貴的還是輝哥很樂意給予機會後進。三年前,我離開正規工作轉做自由人,在一個飯局中遇上輝哥,他大談其電視節目《望子成才》的大計。我雖然厚着面皮自薦做主持,但心裏有數,有眾多花旦在前,由中環排至元朗亦輪不到我的份兒,誰知他一口答應找我合作。我亦聽他在一些傳媒高層聚會中,游說大家多給予機會一位有潛質的年輕主持人,作為上一輩的人,輝哥希望有為的後輩能有一條更好的路。

跟輝哥夫婦在英倫的飯局中,他倆經常說夫婦年齡「生得我出」,但我們完全沒有隔閡,有說不完的話題。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,我深深感受到上司如同飯腳,好人很難求,幾個已經夠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,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、司儀、大學兼任講師、傳媒顧問等。
欄名: 破天「方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