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養和新導航刀治癌 精確省時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4

本港過去10年癌症新症持續增加,養和醫院今年5月引入亞洲最新型號的M6導航刀,可更準確地控制射綫的角度和輻射劑量,以減低輻射誤差值和治療副作用,整個治療時間亦能縮短一半,但比傳統放射治療貴一成。

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羅振基表示,傳統放射治療的照射範圍有局限,可調校角度少,以輻射殺死或抑制癌細胞生長時,易令其他健康細胞亦受到損傷;而M6導航刀的放射束可調至最少5毫米,在腦部範圍的誤差亦少於一毫米,能減低腫瘤邊緣的健康組織受影響程度。

毋須斷續閉氣

因肺部、肝臟和前列腺的腫瘤會隨呼吸而移動,病人接受約60分鐘傳統治療期間,需斷斷續續閉氣,使腫瘤靜止。而M6導航刀備有自動追蹤腫瘤位置功能,使病人可在治療間保持正常呼吸,而且放射治療準確度亦得以提升,故醫生可進行較大劑量的放射治療,並縮短治療時間。羅指,以往治療一個直徑5厘米的肺腫瘤需要60分鐘,但新儀器只需35分鐘,整個治療時間亦由過往的6到7周縮減至一到兩周。

養和醫院放射治療部主任暨綜合腫瘤科中心副主任關永康表示,但新儀器亦有其限制,因其放射範圍精準,未必適合治療已出現擴散的腫瘤,如鼻咽癌有機會擴散至淋巴,需進行大範圍治療,便不適合用新儀器治療。他又指,新導航刀比傳統放射治療貴10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