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美擬對華啟動貿易調查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4

新華社報道,美國政府高級官員透露,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周一(14日)簽署行政命令,要求貿易部門根據「301條款」啟動對中國的貿易調查。該單邊條款被稱為「貿易核彈」,之後或對中國徵收高額關稅。

報道指,美國官員在上周六(12日)透露,特朗普將於周一發布命令,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根據「301條款」對「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」發起調查,尤其是中國強迫美國企業技術轉讓的指控等。

美官員︰無關北韓問題

時值半島危機升溫,有指美方或以此逼迫北京對北韓施壓。但上述官員強調,對中國展開貿易調查與北韓問題無關。

「301條款」是美國《1974年貿易法》第301條,授權美國總統能夠單方面實施關稅或其他貿易制裁。報道指,一旦啟動調查,美國將首先與中國進行磋商,若雙方無法達成一致,有關調查或持續長達一年。至於調查結束後,美方會否對中國採取單邊制裁措施,美方官員就指「言之過早」。分析指,美方之後可能會對中國商品徵收高額關稅。

中國商務部此前表示,世貿組織(WTO)成員的貿易措施應遵循WTO規則,中美經貿關係「鬥則俱傷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