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裝束要講究 跑步咪着鬆身衫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4

運動裝束要講究 跑步咪着鬆身衫

每個人對做運動的衣着要求都不同,有人會「全副武裝」穿上專業運動衫,有人「牛記笠記」僅穿家居服落場,到底怎樣穿才是王道?有醫生指,運動打扮首要舒適,其次要分清運動屬休閒或競技性質,才易「揀啱衫」;如賽跑選手忌着鬆身衣物,避免遭布料「磨傷」。

首重舒適 再看3大因素

持骨關節醫學及復康理學碩士資格的家庭醫生陳海聰,本身亦是運動愛好者。他認為運動打扮首要舒適︰「揀衫有3大因素,分別是運動性質、運動場所及運動種類。若運動屬競賽性質,宜穿專門貼身衣物,例如着單車衫可減輕風阻,提升表現;參與馬拉松賽事亦忌着鬆身衫,因衣料與皮膚長時間反覆摩擦有機會刮傷皮膚,甚至出血。」

運動場所亦影響衣物選擇。陳醫生指,室外運動難控制溫度和濕度,選擇衣物要更講究︰「不少人進行街跑時易出汗,故多穿背心,結果歇息時遭吹風到即着涼;配備風褸會更好。」

女士方面,陳醫生指出,目前無足夠臨床數據證明運動胸圍可防止乳房下墜,穿着運動胸圍與否視乎個人喜好︰「做激烈運動,如打拳等,運動胸圍設計上對乳房支撑會較多,部分女士會覺得較舒適和方便。」

腰封長期用 反弱化肌肉

全天候「戴定護具」可否「免傷」?陳醫生指,護具非必要配備︰「以護膝為例,進行撞擊性運動如打排球,佩戴確有保護作用;因先天或患退化性關節炎致膝蓋不正者,特製護膝亦有助膝蓋回復正常位置,減少軟骨退化。但無數據顯示健康者佩戴可減退化性關節炎出現機會。」

他指,腰封亦不宜亂戴。「腰封可加強腰背支撑,限制運動速度及幅度,理論上可減低突然拉傷機會,及減輕脊骨間軟骨受壓。但額外支撑會弱化腰背肌肉,不宜長期使用。」陳醫生補充,曾拉傷腰椎,有急性腰痛或患椎間盤突出患者,運動時使用腰封確有支撑及避免重複受傷作用,但完全健康者無必要佩戴。「如打高爾夫球,戴腰封可避免扭腰太勁,減少腰傷反覆出現。」

着鞋護腳踝 減少扭傷

不少人在家做運動時赤腳上陣,陳醫生指若時間不長,腳踝、腳板及膝蓋受傷機會不大︰「鞋履的作用是吸震及保護腳踝,減少扭傷機會,若只赤腳運動5至10分鐘便問題不大;但持續45分鐘至1小時便可能受傷。」他補充,有非洲跑手愛赤腳上陣,但非洲人足弓較高且習慣赤足,故不能與港人相比。

陳又指,跑步傷膝及腳踝機會,亦較踏單車等運動高,宜多作防護︰「因跑步患足底筋膜炎及膝痛機會遠高於踏單車,有個案是30歲男士常參與馬拉松,但因他有輕微扁平足,且為追求速度而穿輕身薄底跑鞋練習,結果長期腳底痛,改穿厚底鞋後問題即有改善。」

記者︰脫芷晴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