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嘉惠
陳嘉惠

老虎拯救隊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4

前陣子出席了世界自然基金會的「老虎拯救隊」的開幕活動,嘉賓呂慧儀小姐對老虎情有獨鍾,日常會從生活當中找機會教育囝囝關於保育的知識,讓他從小愛護動物及大自然。

可能大家會覺得野生老虎與我們的距離很遠,牠們的生死存亡好像與我們城市人沒有多大關係。但原來野生老虎的滅絕是會影響大自然的生態平衡,所以由7年前開始,13個亞洲國家便聯合起來,打擊猖獗的老虎狩獵和破壞老虎棲息地的活動。

老虎被獵殺,一是有錢人的狩獵遊戲,另外是市場對老虎標本、虎皮,甚至虎骨、虎肉、虎鞭都有一定需求。金三角一帶的獵人都是為金錢而狩獵,有調查顯示中國及越南等地,至今仍有人迷信虎骨闢邪、虎肉補身、虎鞭壯陽。在AI快要取代人類勞動力的時代,科學、化學、醫學的發展一日千里,補身、壯陽又何須出動到老虎呢?

要拯救老虎及其他野生生物是一個很艱鉅的工作,除了要教育公眾及讓貧窮的獵人有較好收入的工作及生活。人類肆無忌憚的發展、污染環境、破壞林木及生物的棲息地,最後受害的不只是瀕危動物,還有人類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陳嘉惠 我•惜•食•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、「為食起革命」香港區大使
欄名: 識食•惜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