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孟青
胡孟青

八達通20周年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4

正如人工智慧、大數據、機器人、物聯網、雲計算等領域的發展里程,已成為席捲全球、各國爭相你追我趕的潮流,惟打造智慧城市的宏願不只是得把聲,talk is cheap,action can talk,與其胡亂標籤、被大趨勢牽着鼻子走,倒不如正本清源還原「靚靚拳」,明白新經濟新科技的一切,只為協助人類衣食住行便利化,不必刻意神化。

今年是許多事物的20周年,香港回歸20年慶祝停不了、中移動上市20周年派特別股息回饋股東,香港通用的電子收費系統「八達通」同樣面世20周年,作為早已成為地球上普及率最高的電子貨幣,通用範圍早已遍及公共交通運輸、零售消費、機構與住戶通行證等日常生活。

八達通是一個成功的例子,因為整個八達通系統的設計與開發,並非源自香港,而是由1間總部位於澳洲珀斯的ERG Transit Systems、其整個系統的設計、建造、營運及維修等工作,都是由ERG負責,然而,系統的技術層面,則要歸功於Sony開發的非接觸式IC card技術FeliCa,其無綫射頻辨識(RFID)晶片及其他相關技術,連蘋果的iPhone 7亦針對日本地區推出了基於FeliCa技術的Apple Pay移動支付服務。因此,從今以後,不要以為Sony只有PlayStation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胡孟青 港媽、財經評論員
欄名: 留給囝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