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能逃過股災嗎?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4

你能逃過股災嗎?我的答案很悲觀。難,以至不能。在近日的急跌中,筆者無損失,因為自8月1日以來,就不持貨,但個市仍升,好痛苦?上周五市落,又好樂?兩者都無,無苦亦無樂,並非睇得開,而是唔識睇。唔敢睇。

電腦捉棋捉贏大棋手,引來不少投資者討論電腦程式買賣會否贏到開巷。事實上,自1989年蘇聯解體後,華爾街有些大行,已找來蘇聯的火箭動力專家去研究「股」市動力。到今時不少大行都各有自己的交易程式,這些電腦程式一直都可以緊跟市場發展,即是搵到食,直到今年6月起,就見脫腳,搞到有些這類基金冚旗。

未來世界一定是智能化、自動化,並以大數據去贏「一切」,筆者將「一切」用上括號是因為你以為可贏「一切」,但未必真是一切。試想想,華爾街各大行怎會買不起超級電腦,請不起一流人才,收集不到N樣數據去寫自己獨門買賣程式,但當間間大行都有一流一的獨門武器時,不也就像少林武當,華山論劍打到七日七夜、七月七年都勝負難分囉。

要市瓜 要隻黑手

電腦也者,都是靠理性的程式員,寫出理性程式,去做理性買賣,應該沒有一個電腦程式會建議你買隻1萬倍PE,又不派息的股票的。當N間大行的「理性」程式,都只可以發出理性的買賣指令時,一些所謂有投資價值的股票,可以有三兩分鐘內,就被買到或賣到合理價,當價是合理時,有關股價就會無大升跌,其波幅便轉細。各位可有察覺近日港股之升,只升幾隻,其他大部分的股票價都是定過抬炸彈,真個任憑指數起,我獨坐而無動?

為甚麼有這些少數股價可以日日升,升到你唔信?騰訊(00700)、吉利(00175)之類股,如按大行計價模式,真是無理由咁貴,但就偏有筆北水資金買、買、買。

武林中有:一山還有一山高,亦有盲拳打死老師傅。電腦是老師傅,但如大螞蟻軍殺到,老師傅也會被輾死。所以有些大行三五七日又要調高預測價,這只說明一件事,他們的電腦模式「屎斗」。算不出三日事,只能做跟市價狗。

以前大行有電腦神器,一般散戶只得個「騰雞心」,必然鋪鋪輸到甘,而大行亦因為有這批小戶魚腩而賺到開巷。不過近日ETF大盛,不少魚腩戶改為ETF戶,大行就叫救命,因為做ETF即是跟指數,間間大行的電腦買賣指數程式都相若,若然某行電腦慢人30秒,買賣價位已然蝕章,利潤就會少了,所以近日有些行退出了ETF市場,因再無肉食。

由於不少股價都是一步升或一步跌便到位,於是波幅(VIX)便低到離譜,有些想炒波幅的電腦程式盤亦無肉食,要改用低波幅做即日鮮的沽。這些沽盤鮮坐過夜,因為利潤與風險不相稱,這些即日鮮沽盤跟紅頂白,所以一跌之「日」會風雷火勢,能否持續沽,又每日都「咪住」,留待明天分解。

這種兩頭騰,盲拳大媽勇字當頭的買賣只會帶來市場的嘩、嘩、嘩,不會帶來市場之瓜。要市瓜,是要隻黑手。

1987年美股股災,美國電視播出的大跌500點的畫面,事後死因研究謂,如當時有人拔了插蘇,使程式交易不能再行,股跌便可止,但今時就拔電掣都無用,因為在未開市前,股價已跌晒等見「股屍」便是,咁慘?是。

附圖是美股的各個交易所,加埋場外交易(黑池)的交易比重,在2016年,美股場外(黑池)交易佔額近四成。甚麼是黑池交易,以後有機會再講,但只要是場外,即是我們散戶不知,假如「黑池」大佬們今晚決定清貨,他們可以在交易所未開工前已沽齊,大家一覺醒來,以為股市會有藍天時,就猝然山崩地陷,你點走?咁又唔係走唔到嘅,黑池大佬要清貨,也有他們的理由,因為︰「山雨欲來風滿樓」。

恒指宜守26800

自8月1日以來,筆者在《經濟通》有如下分析︰

《選股情報》由8月1日起,話之恒指升近280,筆者都堅持要守268,這個看來不應的千點之遙的「守」,今日或成市場共識。

1日文:「7月升1,500點,8月未必咁好景,只要不跌穿268三天,後市仍無礙。」

2日文:「投資者見七月大升,怕八月會跌,七上八落?是不少投資者之慮。從過往走勢看,很少是會在月初一、兩天就跌,要跌怕也要先拉升到冇人怕跌時,才會有500點至千點過外殺人之跌。在這個『冇有怕跌』的情況出現前,只要268不失,大家還是不用太七上八落。」

3日文:「268看似遙遠,但如調整,要守。」

4日文:「要守268,不是光今天要守,而是整個8月都要守。」

7日文:「今周恒指宜守273,整個8月,恒指宜守268,始可保存上升勢。」

正是任憑你點起,睇緊268,今周如是,今個8月如是。

撰文: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、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
欄名: 政•經•頑石不低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