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終於等到股王騰訊調整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4

過去幾日,環球市場受到美國和北韓的「口水戰」打擊,出現多月來罕見的急挫情況。一如既往,由於港股市場交投活躍,資金自由流動,不少投資者都選擇在香港「提款」,令到港股的波幅特別大。

眼見短期股市好像充滿變數,我身邊的姊妹有不同取態,有人認為是難得的趁低吸納機會,但也有人嘆息,難道這又是一次短命的「大時代」?!

不過,有一隻股票卻是很多投資者都有共同看法的,那就是「終於有機會趁低吸納了」!有留意股市的姊妹們應該會知道,這隻就是股王騰訊(00700)。今年以來,騰訊股價基本上都是「節節上升」的。我身邊未買騰訊的姊妹都想買,但就一直想等她平一點才買,誰知愈等愈貴!

今年以來,大家只有一次稍為便宜的機會吸納騰訊,那就是上次內地《人民網》批評騰訊的王牌手機遊戲「王者榮耀」散播負能量後,騰訊股價曾經急挫。那次騰訊股價在短時間內下跌了28元左右,最低跌至260元附近,跌幅約一成。

下挫1成 吸納好機會

但經過這次曇花一現的調整後,騰訊股價回升的速度更快,短時間急升至上周最高的333元,升幅高達兩成八。

到了上周最後兩個交易日,騰訊股價才隨着大市急挫,上周五收報310.6元,從高位回落了大約7%!如果今次騰訊的調整幅度同樣是一成左右的話,即是300元左右便應該是吸納機會了!

姊妹們,妳知道為甚麼值得趁低吸納騰訊嗎?讓我在騰訊本周三公布2017年中期業績前,跟大家重溫一下吧!

簡單來說,因為騰訊是一隻可以改變我們生活的股票,而她成功之處就是建立了一個強大的社交平台微信。騰訊現時的級數,甚至可以跟Google、Facebook、Apple和Amazon等美國大型科網股相提並論。

這一刻,騰訊主要有3項業務,一是互聯網增值業務,即是網絡遊戲,而隨着手機的普及,所謂網絡遊戲,其實就是手機遊戲,這部分業務大約佔騰訊的總營業額五成,其餘兩成是社交網絡的收入。這些業務一點都不算高科技,但好處是不受經濟循環影響。第2項業務是網絡廣告,這是騰訊近年增長最迅速的業務,而潛力最大的平台當然是微信了!很多人形容,微信是替騰訊生金蛋的一個平台,而這個「平台」還有大量金蛋,估計還有一段時間才會耗盡。

周三中期業績 拭目以待

第3項業務是綜合電子商務,但騰訊沒有着力發展這方面的業務,所以,這部分業務佔比不多,大約只有一成左右(騰訊2016年的營業額1,519億元人民幣),盈利410億元人民幣!」

總括來說,騰訊的強項是互聯網,也就是協助其他人接通互聯網的世界。這幾年,她不斷利用優勢涉足高科技行業,持續投入人工智能和虛據實境等新技術領域,開放雲計算、大數據、移動定位服務、人工智能和流動支付等「互聯網+」的核心能力。

我翻看騰訊上市13年的業績和派息資料,發現她的派息連年增加,而盈利情況卻亦十分驚人,10多年來都維持高增長,足證騰訊一直與時並進,致力為股東們創造價值的股票,股王地位真的實至名歸。大市如果因為美韓局勢緊張而下挫,確實是很好的趁低吸納機會。大家拭目以待騰訊周三的中期業績吧!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