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不一樣的教學方法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5

還記得在中學時期,我最喜歡的科目是地理科,因為那個老師是經常到海外旅遊,然後把拍回來的相片製成幻燈片,每上地理課時便把相關的幻燈片播放。在那個年代,這已是給學生最真實的接觸和認識,這不一樣的老師的非一般教學方法,除了令我對學習地理科的興趣大增,還影響了我對大自然的喜愛,以至在日後旅遊時也選擇與大自然有更多的接觸的目的地。

有不一樣的教學方法,影響學生的學習興趣甚至將來。女兒的老師在教兩次世界大戰時用了不一樣的方法,以一些真人真事改編成的電影,甚至戰亂中的愛情故事做引子,來給他們打開對這兩場戰爭的認識。同學們看過電影後很自然地討論劇情,以至拍攝手法時,便因此而對這兩段歷史有了更多的認識,而有興趣想了解更多的,便自然會去翻書本看,進入了老師所期待的自主學習。同學們會主動學習,像女兒那個階段便愛上了看歷史書,而我們家長便會接力,選看戰爭片,到戰時的古迹遊覽,到歷史博物館去看,外遊時也都順道多作配合的選擇,她對歷史的認識便非止於課本了。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