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大家的眼睛都雪亮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5

今年最離奇新聞,非林子健聲稱被禁錮事件莫屬。自從他召開記者會,所有媒體行家腦海裏都充滿問號,這些問號你一定也有:「為何不報警、不求醫,卻先開記者會?」「綁匪為何選擇光天化日的旺角,而非僻靜地點?」「為了一張照片,為何這麼大動作?」

記者與廣大市民都是常人,遇到不能以常理解釋之事就會萬眾一心,追尋事實。

重看記者會以及訪問錄影,愈看愈多疑問。例如,你被人綁架,卻被質疑是否自編自演,難道不會覺得受辱,心中氣憤嗎?當事人卻平淡的說:「對我毫無個人好處。」還開口埋口把「銅鑼灣書店事件」的桂民海、林榮基拉過來一起講。

例如,被問是否希望水落石出,難道不是希望盡快抓到兇手,繩之於法?當事人卻平靜說:「無人不想水落石出。」然後話鋒一轉,站上道德高地,「希望香港人知道,香港發生甚麼事。」

從媒體角度看,他的答案未免太少人性情緒,太多斧鑿痕迹,多得令人幾乎忘記他聲稱曾經遭受禁錮,更像一早綵排好對答,無人問他銅鑼灣事件,他卻自己掛在口邊。記者的眼睛是雪亮的,市民的眼睛也是雪亮的,希望真相早日水落石出。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