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梓靈
鄭梓靈

古埃及文明展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5

終於到訪科學館《永生傳說》古埃及文明展,不知道是否暑假的緣故,每次周末經過都是人頭湧湧,於是放棄進去。今次在周六的五點去,終於避過人潮順利進入。

六具木乃伊,六個傳奇故事,雖然很多展品大抵已在大英博物館看過,但再次近距離接觸這些二三千年前的人,還是會感覺奇妙。

木乃伊之所以保存得這麼久,都是出於古埃及人的信仰,認為肉身若保不住,便不能永生。人類的科技文明演變了不知多少,但只要是人,骨子裏其實都是一樣,擔心死後的生活,對永生有一種迷思。

在這方面倒覺得現代人比較看得開,大家對喪葬的事不再那麼執着,只求不負累他人。

印象比較深刻的,是公元前1860年對祭品的要求,原來是「麵包、啤酒與所有美好純正的事物」,新鮮出爐的麵包和醇美的啤酒的確是人間值得留戀之物,其實人的追求古往今來都離不開這些,但生命是因為有時限才會格外珍惜,若能在生時過得內心純正,簡單的物質享受也能感覺美好、滿足,那就不需要執着於死後的世界了。

撰文: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
欄名: 感性成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