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文剛
陳文剛

終身學習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5

終身學習

戲劇工作者,特別是從事演員的人,以前全是在業餘劇社中成長,由於香港演藝學院的成立,20多年來培育出很多演藝人才,也有不少人到海外進修,增廣見聞,完成戲劇訓練後便會投身舞台工作,做演員,磨練演技。但當年月漸久,對表演藝術認識漸深,便會覺得自己到達一定水平,也有一定地位,對於願意再進修的人實在不多,這情況卻值得我們關注。

演員這個行業非常特別,即使你完成了某個階段的學術課程,都不等於可以受用終生,就如功夫一樣,不練習就會生疏,能力與鈣質無疑會漸漸流失,而且演技及表演手法並無止境,不前進就會落後。

很多演員不是不知道這情況,當然,太忙沒時間是鐵一般的事實,但更重要的是一樣無形的障礙絆腳,那就是自尊。

自尊害苦了很多人,放不下身段,怕給人笑為何自己不懂這些那些,試問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不恥下問?回想讀書時,當自己不明白的事情,有多少次會舉手發問?更何況是有經驗的演員,要他們再學習,真是要了他們的命。

最近自己劇團主辦了兩個面具及形體工作坊,不論是溫故知新也好,吸收新知識也好,都給我很大的震撼,重拾學習時那種煥然一新的感覺,一星期五天,每天八小時的密集訓練,身體雖說疲倦,但是精神一振,腦筋充滿活力,激發創作潛能。

演員是終身學習的行業,作為人,不也是一樣嗎?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,編劇、導演、演員及填詞人
欄名: 藝行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