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3成半商戶 違規免費派膠袋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5

膠袋徵費自2015年實施至今已逾兩年,有調查發現,商戶派發膠袋情況雖有改善,但3成半商戶仍違規免費派膠袋,更有商戶任由客人取用膠袋,或派發俗稱「玻璃袋」的透明有黏貼封口膠袋,逃避法律責任。

綠領行動連續第二年調查,上月至本月到旺角、灣仔等的百間非連鎖商店或小販檔「放蛇」,發現35%商戶免費向顧客派發膠袋,數字比去年大幅減少2成;88%商戶沒主動派膠袋,比去年的42%多,而當他們被要求派發膠袋,14%商戶均拒絕。違規商戶以排檔最多,佔逾5成。

環團:有改善但比例仍高

綠領行動助理項目經理王家智指,雖然情況有改善,但違規比例仍算高。調查中更有8間店派發玻璃袋及小型密實袋,疑似逃避徵費,又有商戶在近門口位置放膠袋任由顧客拿取。王指以上均屬違法,根據法例,若膠袋由產品出廠已相連,連袋出售不屬犯法,但一些店員派發的玻璃袋並非產品一部分。

王認為違法主要是店主希望方便顧客,同情顧客拿着多項物件,或有部分店員習慣了免費派發膠袋;膠袋徵費的宣傳海報亦是影響因素之一,64%沒貼出膠袋收費海報或相關告示的店舖中,有47%免費派發膠袋;相反,有張貼相關標語的只有14%違法,相信海報有警惕及宣傳作用。

團體指環保署至7月底雖已巡查逾8.8萬個零售點,但僅發406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及15宗成功檢控個案,促署方加強巡查及執法,同時加強教育及宣傳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