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傳抗體 未夠助BB防水痘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5

媽媽傳抗體 未夠助BB防水痘

水痘是一種傳染病,患者身上會長水疱,痕癢難忍。有家長指4個月大的兒子已出水痘,惟醫生指半歲以下嬰兒長水痘較罕見,疑惑母親是否未曾出過水痘,以致BB未有抗體。有家庭醫生指,2至3個月大的嬰兒也有機會被傳染,單靠母體或餵母乳傳送抗體給嬰兒未必足夠。

太早注射防疫針 也難起作用

李小姐的兒子僅4個月大,最近因出水痘,致頭、頸及手腳共長出逾40個水疱,她遂帶兒子求醫。「醫生問我們最近有沒有接觸過生水痘或生蛇的病人,又說嬰兒未滿半歲就出水痘很少見,因媽媽懷孕或餵母乳期間,應傳送了一些抗體給BB,估計是我未曾出水痘,或是抗體太少,以致BB提早出水痘。」

家庭醫生林永和指,母體及母乳可傳送抗體給嬰兒,但不能單靠這些抗體預防水痘。「2至3個月大的BB都有機會感染水痘,因水痘傳染性極高,主要透過飛沫或空氣傳播。只是BB太細多數會留在家中,感染機會較少。」

現時衞生署的兒童免疫接種計劃,會為2013年1月1日或以後出生的兒童,一歲時首次注射水痘疫苗,到升讀小一時就注射第二針。

有家長為怕孩子一歲前感染水痘,疑惑可否提早打防疫針以作保護。但林永和指出,所有疫苗有其規範及最適合注射的時間,「水痘針是活性疫苗,待幼童免疫系統成熟才適合注射,太年幼注射反而會製造不了抵抗力」,故此不建議太早注射水痘針。

年紀愈小出水痘 不良反應愈少

中大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表示,感染過水痘或曾打水痘針的人,會終身有保護,再感染的機會不大。「大部分人出水痘都不會構成生命危險的,除非患癌症或免疫系統有問題的病人,出現併發症機會才較大。」而年紀愈細出水痘,不良反應會愈少,他指,有些病人20多歲才感染水痘,「周身唔舒服,忍不住搲傷水疱」,導致細菌感染,留下疤痕。

至於出水痘與生蛇的關係,韓錦倫解釋,生過水痘的人,水痘病毒會潛藏在體內,當抵抗力差時,「這些病毒又會走出來,變成生蛇」。林永和形容,隱藏的水痘病毒只是「冬眠」,當身體狀態欠佳,就會跑出來。

記者︰翟秀娟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