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小絲的體會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5

最近在基金會內遇上小絲(假名),她在基金會做了多年義工。所以問她作為多年義工有何體會?

她開朗的說︰「在11年內做過不同的義工角色。最初在支援組內負責做聯絡接待工作,近年參與行政、策劃工作,透過不同工作範圍,體會到做義工要擔當三個角色︰一、輔助者︰在支援組內提供豐富人力資源,協助加強及改善支援服務質素;二、開拓者︰在職員及醫護人員的領導下開拓新服務,例如同路人電話支援服務,用談話形式讓患者與同路人在電話裏分享經驗,從而得到支援;三、作為橋樑︰協助反映患者的需要,作為基金會和患者的溝通途徑。」

小絲又道出她的體會︰一、加強自己的自信心和滿足感︰在支援隊裏,看見無數患病的姊妹在支援後重拾自信,覺得為別人帶來了希望而得到滿足感。最開心是見患者康復後回來,加入義工行列,將自身經驗與新人分享,眼見姊妹們哭着來、笑着走,重新投入生活,那份滿足感非筆墨可以形容。

二、用新視野看待人生︰以前對人很執着,當別人做事達不到要求時,會發怒;參與義工後,要合作做活動,合作期間,大家有不同意見,會學習從其他人的角度去看事,於是增加了包容量。加入行政策劃工作有另一種體會,在前綫時,只由用者角度去看問題,現在從行政角度去考慮,做決定時要顧及整體部門各方面的看法,要平衡各部門的需要,亦明白到用者角度與行政角度有不同,因此未能順應用者要求,在過程中體會別人做不到的難處,學懂互諒互讓。

從小絲的對談中,領悟到義務工作幫助認識自我,將自我提升,豐富生活經驗,培養正面、正確的人生觀,從多方面看都是贏家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