尚待一步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5

尚待一步

昨日中港股市回升,是反彈,還是真回升?

近日跌市,謂是因美朝事件,是攞嚟講,因為理性言美朝兩國都知各自「傷不起」,都只能動口,不會動手。至於因不理性而啟戰,即是估幾時有人被人釘釘,如斯奇事,點估吖?投資者如日日都要為奇事而憂,今日憂釘,明日憂鋸,飯都無啖好食,何來心情買股,故只好對奇事當噪音,係煩,但不用理,那麼要理甚麼?理錢、理價位、理關係。

中港股市的關係是在於有北水,有A、H股,北水溢港,港股必升,A股上升,H股又怎能不升,在昨日的回升市中,這個北水和A股又如何?先談水,據《經濟通通訊社》14日專訊︰

北上投資A股的滬股通130億元(人民幣.下同)額度,全日額度餘132.12億元,續賣盤超買盤,流出2.12億元。

南下投資港股的105億元港股通額度,全日額度餘109.32億元,續賣盤超買盤,流出4.32億元。

北水仍散水

哎喲,不太好,北水仍散水。

昨日A股表現又如何?又據《經濟通通訊社》︰

滬深股市今日持續走高,滬綜指終結三連跌,收市上升0.9%,報3237.36點。深成指升2.22%,報10519.8點,創業板指升2.95%,報1793.48點。

今日公布的中國7月主要經濟數據增速回落,顯示經濟出現放緩迹象。7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.4%,7月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.4%,首7個月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8.3%,均遜於市場預期。

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稱,消費、投資、出口三大需求有條件支撑下半年經濟穩定增長,即使輕微放緩也屬於合理、正常的小幅波動。

個股普漲,軟件、環保、釀酒、有色金屬、券商板塊升幅居前,僅銀行板塊逆市走軟。兩市全日成交額為4,721億元,較上個交易日減少11.9%。軟件股受資金追捧,領漲兩市。科大訊飛(深︰2230)漲停,成交額高達62億元;四維圖新(深︰2405)等個股亦漲停。

釀酒股走強,貴州茅台(滬︰600519)股價一度升上500元大關,收報499.83元,升3.3%;五糧液(深︰0858)升2.5%。

人民銀行擬在明年一季度評估時起,將資產規模達5千億元以上的銀行,發行的一年以內同業存單納入MPA考核。四大銀行股價逆市下跌,中行(滬︰601988)、農行(滬︰601288)、工行(滬︰601398)齊跌逾1%。

上證綜合指數收於3237.36(圖一)認真考起,圖表上是剛受制於30日平均綫下,圖一未有顯示到的,是上周五,滬指是亦跌穿了位於3239的牛熊分界綫,昨日收於3237.36,就是以一點多之微而仍入「熊」區,當然,市場是不可以一時之逾踰而定牛熊,如今日及今周,都未能攻克3239,並見回見3100或更下時,A股是步入牛還是熊,你定。

決定A股牛熊的,以上證指數言,是金融股,十分不幸(還是有幸),阿爺要執正銀行盤數,故有擬於明年一季度評估起,將資產規模達5千億元以上的銀行,其發行1年以內存單納入MPA考核,故4大銀行股價昨跌,這個逆市而跌,反映一樣,管得嚴,銀行在資金上的騰挪空間就少,要刨定,可能無本(利),故股價先跌了。今明兩周,內銀股(大隻的)可能要再尋底,這應會拖低中港這方面的A、H股,對不少小投資者言,中農工建有不少粉絲,會否又要捱價,要看。

資源股要回

阿爺嚴管,不單是內銀的金錢流向也包括電子支付,阿里巴巴和騰訊在這方面的鴻圖大計也會被阻,他們當前的股價中,對這方面的憧憬有沒有打入了數,還是未圍入其數?要看市場反應了。騰訊周三公布業績,到時其價會否「三百」竿頭更進一步,還是要滑下一步,待看。

是否又無股可買?A股市場昨見創業板似有突破(圖二)。

中國公布7月經濟數據見放緩,於是一眾周期股、資源股要回,但一些手機相關股和基因股見上升,本港沒有基因股,但手機相關股就見隨之起舞,詳細不講了,看發展。

一言括之,上證A股看能否上破3239,港股能否守穩268。祝君好。

撰文: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、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
欄名: 政•經•頑石不低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