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與幼兒外遊 享受一家人共處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6

暑假是親子出遊的旺季,除了要妥善規劃行程,不少家長都擔心孩子在旅程中被蚊叮蟲咬,甚或被曬傷。要做好準備,不妨聽聽旅遊達人兼全職媽媽的意見。

全職媽媽Polly曾任旅遊記者,一家三口經常外遊,現年4歲半的囡囡自16個月大起已先後跟爸媽到過台灣、日本、泰國、韓國及澳洲。「近年帶幼兒外遊已很普遍,因機票便宜,加上很多地方也關顧孩子出行,如出入境過關及優先上機等,令外遊更方便。」

她感到囡囡很享受外遊的時光,「因爸爸平日工作較忙,假日在家也多會爭取休息時間,較少戶外活動;但一家外遊時,爸爸會24小時陪伴着孩子……很多時親子遊的重點不單是玩景點,而是享受一家人共處的時光。」

建議短途旅程

她建議首次帶幼兒外遊,可設定短途4至5天的旅程,首選台灣,亦可考慮新加坡及日本,這些地區生活設施、交通都非常便利,也有很多適合小朋友遊玩的景點。「台灣航程只需個多小時,要是孩子在航機上扭計,可利用預先準備的糖果、玩具分散他的注意力;家長也可選擇能配合孩子慣常作息時間的航班,讓孩子上機便睡覺。預先通知航空公司有幼兒同行,一般可安排較前或較寬闊的座位,亦可預訂兒童或幼兒餐點。」

背架方便出行

Polly在女兒兩歲半前出遊,都會帶備一輛簡單輕便的嬰兒車,因行程中孩子總有疲累的時候。「抱着她移動,大人細路都辛若!嬰兒車可寄艙,也可在登機前交給機艙服務員,但要選方便收摺的。」

她也見過有家長選用行山背架或揹帶出行,好處是較嬰兒車輕便,但缺點是需有較佳體力;加上暑假去東南亞地區天氣達30多度以上,太熱也是她不考慮使用的因素。但她強調現時市面的背架十分輕便,部分更有太陽擋,家長初次使用不妨先在家居附近實習測試,並把背架調校至合適位置。「不過要是幼兒太重的話,背架可能對爸媽的腰背構成壓力,使用時要小心。」

長袖衣物防曬佳

夏日上山下海,Polly會盡量讓孩子穿着長袖衫褲。她稱未滿2歲的幼兒,利用衣物防曬勝過塗抹防曬乳,因此會多預備輕薄的長袖衣物、太陽帽。「但囡囡不太喜歡戴帽,因此會盡量避免在10時至2時長時間進行戶外活動,因這段時間的紫外綫最強。」Polly建議初次使用幼兒專用的太陽油可薄搽少許,測試過敏反應。「我會選擇標記SPF30++,兒童防曬產品大多配方溫和,不加香料、色素、酒精等,質地清爽,有些防曬用品用肥皂清洗就可簡單卸除乾淨,能保護兒童幼嫩肌膚。」

撰文︰郭子臻

圖片︰資料圖片、受訪者提供

編輯:余敏

設計:梁政敏

您也可能喜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