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家長也是啟蒙老師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6

一個中學男生,完成了他第一年的中學生活後,問他︰「在暑假裏最喜歡做甚麼?」他說︰「最喜歡不用上課,不用見麻煩的老師,不用……」問他喜歡的,他卻給我說他不喜歡的,而這也卻就即是他最喜歡的。

他每天做的事就是上網和看漫畫。我說一天時間那麼長怎會只是做了這些時,他的媽媽補充說︰「他每天睡至中午才起床。」問他喜歡學哪些?他說︰「最不喜歡學中文和歷史,因為要記要背的東西很多很悶。」他的老師應是一般只會依書直說,要他們抄筆記、背資料的,不像我女兒的那個老師,在啟蒙她對歷史的興趣,起了重要的影響。

孩子靠老師的啟蒙,家長也是孩子的啟蒙老師。我於是介紹他與父母去看一套由真人真事改編的歷史戰爭片,這跟他們平日愛選看的喜劇不一樣,對不喜歡歷史的他,這更是他不應錯選的。

小孩都愛看電影,而選看何種類型的電影首先決定在父母身上。父母在孩子他日不再願意跟他們上電影院前,應多選擇一些對孩子有良好啟蒙作用的電影,以至在孩子接力下去時也會是有理想的選擇,而戰爭片便是其一。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