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圓
徐圓

息怒有辦法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6

憤怒很容易出事。這點不用多解釋。問題是,如何處理憤怒?讓憤怒受到控制,而不會爆發追悔莫及的決定、說話或行動?

讓我分享一個很簡單的方法。

大家都有呼吸,有生之年,我們與呼吸不離不棄。那不妨利用相伴相隨的呼吸,化怒火為紅蓮。

當意識到自己憤怒,瀕臨爆炸,要亂說些甚麼的時候,要撿起些甚麼「武器」,要武力衝撞些甚麼的時候,千鈞一發之際,馬上注意呼吸,把注意力都全部集中到呼吸之上,留意胸前的一起一伏,讓呼吸逐漸慢下來。那怕只有短短半分鐘,怒火就能夠急速降溫。

只要知道自己怒火中燒,需要撲火,就可以使用這個簡單方法。當然,最大的障礙,就是自己怒火沖天而不自知,甚至做了些甚麼也沒有印象。

如果想改善這個情況,不妨未雨綢繆,先來訓練。平時趁等車、等人、坐地鐵的空檔,放下手機,試試專注呼吸,享受呼吸,把不經意的呼吸變成觀照的對象。久而久之,呼吸就能夠變成平靜心情的可靠依託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︰學習、體會、應用和分享佛法,願大家離苦得樂。
欄名: 溫暖人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