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綺珊
魏綺珊

開發創意及潛力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6

在美國新奧爾良的創意藝術中心,是當地一間公立中學,課程涵蓋由表演藝術、創意寫作到廚藝皆有。學校採取師徒制,每一位老師都是藝術家,課程並沒有教科書,學生基本上花時間在創作上,利用自己的樂器、戲服或畫簿開始工作。學校強調,創意重要過死背書本上的知識。

該校認為,現今的教育制度執着於學生死背死記硬生生的資料,例如一場戰爭的發生年份,這些資料隨便用手機或電腦網絡都可以即時找得到,重要的是如何培養一個人的創造能力,想像力愈早鍛練愈好。

學生每天用幾小時鑽研創作,從而學習怎樣將一件事情做好,知道如何經過奮鬥、失敗、再嘗試,經過這樣的歷練,教曉學生如何拆解問題、困難以及面對批評,遇上困難時如何堅持下去。要成功做好一件藝術品,就必須學會堅忍及不屈不撓,大家都知道毅力是成功的要素,但如何培養出毅力,則不能只靠書本上的文字而學得到。

開發了創意,學習及解決問題便能更得心應手,結果他們培育出不少有成就的學生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
欄名: 簡單.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