種植愛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6

雖然我的園藝不出色,但欣賞園藝的工作,因為通過種植可以達至教育及療癒的效果。

種植的工序繁多,可以培養出孩子的耐性、滿足感及專注力。近年不少學校在校園內提供地方讓師生體驗耕種,栽花種草除了可以令人心情愉快之外,也可提升學生的責任感和學習面對失敗。

本地學校也有一人一花栽種計劃,有的要每名學生每年照顧一盆盆栽,有的中學則交由一班同學負責照顧一盆盆栽,學習種植之餘,更要他們分工合作,建立團隊精神。

有老師朋友笑說,起初部分學生沒理會植物,直至植物已處於垂死狀態才向她求救,但最終在救亡過程中明白到處事要有責任感。她又藉此教導學生要按不同植物的需要提供照顧,藉此培養體察他人的需要,關愛別人。

在美國,有一種治療叫園藝治療,服務對象在專業園藝治療師的指導下,透過討論種植的困難延伸至說出個人困擾,從而釋放壓力,達到治療效果。曾有自閉症的小三學生,上堂時專注力嚴重不足,鮮與同學交流,但參與園藝治療後分外專注栽種,更主動跟同學交流種植心得,最後將種出來的櫻桃、蘿蔔送給班主任。

真的不可以小看種植的教育意義,可啟發無窮的生命價值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林嘉莉 愛貓、愛健康的藥界CEO
欄名: 人生嘉年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