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錦強
曾錦強

網媒要賺錢才能生存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6

上周有網媒瘋狂裁員,事後有很多傳言,不知孰真孰假。但是,之前說的不再裁員承諾言猶在耳,如今卻只炒剩七個員工,非常之不尋常,不像是轉型,更像是「閂水喉」多些。

網媒仍找不到確切的商業模式,是不爭的事實。有錢賺的網媒寥寥可數,傳統媒體數碼轉型得愈成功,似乎經營得愈水深火熱。網媒的入場門檻很低,最大的成本是製作內容,在媒體碎片化下,內容成本有增無減。

但另一方面媒體的影響力卻在下降,這包括廣告的效力,還要依附着社交媒體平台,廣告收入被蠶食,單靠廣告收入的商業模式似乎無以為繼。

現在香港能站穩陣腳的網媒,照我觀察除了政治捐獻之外,只有三類。第一是一開始便聚焦全球市場的媒體,例如Lifehack或9Gag;第二是為特定興趣市場而設的媒體,即使如此也未必全靠廣告,例如Unwire,他們的主要收入來自替品牌辦講座或產品首發會;第三是轉型其他更高增值的業務,例如100毛也是靠轉型成為廣告公司才開始賺大錢。

在傳統媒體的舊世界,很多商人搞媒體並非為了賺錢,而是為了傳媒的影響力。現在媒體的影響力下跌,願意長期蝕錢買影響力的老闆不多,網媒要生存便惟有靠自己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
欄名: 人間有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