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家海鮮盆菜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6

住家海鮮盆菜

法國海鮮盆,以生蠔為主,配凍食熟蝦、蝦仔、蜆仔疊在一起的吃法。

不久前,在青衣美景花園Solemate餐廳吃過美味不凡,以預先炮製好的雜魚湯,用作泡熟蝦、蟹、青口、大蜆等等,上桌盛以大盆,我堅持稱呼它為「海鮮盆菜」。

香港海鮮的提供周年不絕,不同季節皆有各式產品上場,曾經提議Solemate主人以此作為長年供應的招牌菜式。

為了健康,也為了口味,拒絕吸收過多澱粉質及糖份重的飲料及甜品;同伴與我至愛吃海鮮,喜歡前往菜市場搜購價錢公道,季候合時的各式海鮮,之前喜歡弄「一夜情」鹹鮮馬友,也喜歡用韓國雙面鑊煎焗海黃花。吸收Solemate海鮮盆菜的經驗後,買來海中蝦、花蟹、花甲、墨魚仔製自家海鮮盆菜。

製法一點都不複雜,省去Vito及Cici以魚製湯底的部分,直接將身形略大的蝦、蟹倒入以少許油加薑蔥爆香的深鑊煎弄片刻,再放花甲、墨魚仔、芫荽、少許鹽及黑胡椒碎,快手拌混後再倒入清水,煮約十分鐘,稍焗即上桌。

唔,香噴噴,鮮味不凡,以分量充裕的海鮮盆菜伴以略乾的日本冷洌清酒,海鮮肉嫩之外,其湯極鮮美,邊吃邊喝,吃後一夜齒頰留香。

(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)

撰文: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
欄名: I SE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