卸下光環的天使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6

我與阿德初會面的時候,總感覺他是一個疲於奔命地保持着光環閃耀的天使。

阿德40來歲,是一個典型的廿四孝兒子、兄長及丈夫。過去幾十年來,他總是為了別人而活。他努力工作,為的是供養父母及妻子、供樓,還有替弟妹置業,交首期。阿德回家後做大大小小的家務,為的是讓妻子有個舒服且無壓力的家。他寧願放棄自己的年假和熱衷的跑步運動,為的是陪伴年老的父母出入醫院覆診,做檢查。

多年來為了家人而奔波生活,他終於發現自己壓力爆煲、身心俱疲。

我問︰「阿德,你有甚麼願望呢?」

他答︰「有,我的心願是退休後到兒童病房及孤兒院做義工,照顧那些缺乏家人關心和身體有疾病的孩子們。」

「你的父母、弟妹、妻子和孤兒院的孩子都有你的照顧,那麼你又由誰來照顧呢?」阿德呆了一呆,然後熱淚盈眶︰「我從沒有這樣想過……」

之後我與阿德一起以「靜觀」感受身體此時此刻的狀況,深深感受與身體的聯繫,他才留意到雙肩繃緊勞累。他決定為自己每天練習「靜觀」,直至有一天他跟我說:「我現在每星期都放自己半天假,一個人去吃些想吃的東西,跑跑步做做運動。在照顧別人之前,我先為自己加加油,照顧自己!」

看來這個天使終於願意卸下沉重的光環了!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