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孟青
胡孟青

香港已登最高境界?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6

港股上周五大跌逾500點,跌市兼大成交的同日,大摩卻將恒指年底基本目標上調至29000點、國指及區內多個指數目標亦一併上調。美元跌有利股市、盈利因素亦有利區內市盈率可繼續提升,就是大摩上調目標的理由。

沒人會知道四個月後的市況,惟在市場氣氛仍樂觀的大前提下,29000點也不是甚麼驚天目標。但美元一旦不弱、反而走強的話,市況又會如何?而按29000點的基本目標、及34000點的最樂觀目標計算,大摩予以港股的2018年預測市盈率為12.8及13倍,既然是預測市盈率,重點就在盈利預測,在美國為首主要經濟體增長持續趨於放緩的前提下,未來恒指平均每股盈利要有介乎9%至15.3%的增長,在充斥不確定因素下,現在未免太早下定論。

無疑,今年本港經濟表現至今遠比預期好,第二季增長達3.8%,按季增長更加快至1%。有經濟師說得好,根本就是資產市場構成的財富效應帶動。九倉說,旗下商場銷售額不斷改善、快餐店又表示可繼續加價、業主又強調租約期滿定要加租,但諷刺的是,政府一方面上調全年經濟增長預測,但基本及整體通脹預測卻下調,香港豈非到達增長好,通脹低的經濟最高境界?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胡孟青 港媽、財經評論員
欄名: 留給囝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