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1打到嚟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6

特朗普啟動「301」條款,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針對所謂「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」發起調查,這次是確保美國的知識產權和技術得到保障,這對中國/股市有何影響?

歷史上幾次美國推301條款效果明顯︰

1989年針對日本封閉市場-日本終放開計算機衞星等國內市場;1991年以中國對知識產權保護不力-中國紡織服裝和電子產品終被徵收100%懲罰性關稅;2010年針對中國清潔能源補貼-中國最終選擇停止補貼。

一開啟主動權在他人

有認為今次金毛的指示,只針對property rights和合資企業的技術轉移,這個跟1991年的針對相若,結果是講知識產權(當年包括對音樂、CD、VCD、電腦軟件等知識產權),但受罰的是最低技術,全不涉美國知識產權的紡織服裝,所以千萬不要以為人家踩你腳指公,就不打你個頭,打蛇都要打七寸,不找你痛處打,怎會有效?

同樣,又不要以為金毛沒有給期限,就可以拖拖拉拉過去。一啟動301,主權在人。重要的是,要知道是哪些人去調查,一如林丁丁事件,有人一看,不用查,就是強力部門幹的壞事。結果?有理無理,塗黑你,就算之後sorry,也是harm done,會賠給你嗎?

負責去查的,是萊特希澤,他是個律師,自90年起,已被美國的鋼鐵公司委任去打301,如果講對301的熟悉度,相信在美國無人能出其右,要啟動調查,並要有結果、報告及建議美國所要採的懲罰,一星期就掂啦!因為只是從舊file中撮取資料而矣!至於何時提交就等金毛下令,一旦提交,不用一個月就要公布制裁細節,就是由於箭可隨時上弦,故金毛不會揀扣而不發,而是一上弦就發,只是在未上弦時,同你中國佬講數,這應是密室作業,不會公開的,至於何時上弦,由金毛定。

勢將影響A股和經濟

所以你如以為301有排始打到嚟,是你的自由,但我就信可以快,會怎影響A股和中國經濟?一定是靠食美國米的行業和公司最受打擊(記住1991年時,是最低技術的紡織服裝業受害最深)。

至於最受影響的首100家公司,見表。

這些資料來自萬得資訊、Factset、中金。其中要明白中金於今年初就曾指出港股中有60隻是老千股,早於David Webb提的50隻不可沾手股。

大家又以為中國商務部有沒有另張名單,怎樣還擊才會使美國痛,我相信有,但未搵到,或要靠中金去發掘、發掘了。

一句講晒︰靜處驚雷,小心。

撰文: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、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
欄名: 政•經•頑石不低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