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紹榮
謝紹榮

投資要計風險承擔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6

上周網上瘋傳「乾坤一開,三七氣流一開」,由於實在太多網友「抽水」,所以我也用心聽了原版師傅龍哥念咒一遍。

姑勿論念咒能否闢邪,但咒文內容確實充滿娛樂性。我雖深明網上世界「認真你便輸」的道理,然而我還是對於為何氣流一定要以「三七比例一開或一轉」大惑不解,為何不是「四六」、「五五」或其他比例?

我對「比例」較敏感,可能源於我所學的投資理論也有一些經驗法則(Rule of thumb)是跟比例有關的。當中最有名的可算是「黃金比率」,而「黃金比率」數值中又以0.618最為人熟悉。

雖然「圖表派」慣常以「黃金比率」推測股票市場的調整及反彈幅度,然而當投資者在決定資產分配(Asset allocation)時,切忌把資產分配比例長期固定於某個水平,避免犯上「安於現狀偏誤」(Status quo bias)情緒偏執。

至於如何釐定資產分配比例,業界也有不少經驗法則供參考,當中以「100減你的歲數」方法最簡單。例如你的年齡為60歲,那麼股票投資應佔整體投資組合40%,其餘60%為優質債券及現金。

這個方法背後理論是假設人年紀愈大,風險承擔能力便愈低,因此高風險資產投資比例應逐年遞減。其實較早前香港積金局推出的「預設投資策略」亦是以此為概念。

雖然近期有報告指在持續低息環境下,為免年老時投資回報率過低,建議投資者把基數由100上調至110或120。但如你問我甚麼基數最穩妥?我會答你︰「因人而異,Freestyle!」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、現從事理財教育工作
欄名: 錢以載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