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FinTech就是生活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6

FinTech就是生活

姊妹們,跟大家分享一個經歷。話說某天跟好友飯局,飲飽食醉之後,自然就是埋單找數了。當眾人拿出錢包之際,我卻拿起手機。

我正想將自己剛學會的銀行P2P(Person To Person)轉帳服務事先張揚之際,席間卻起了一陣騷動。大家好奇地問︰「這是怎樣操作的呀?」

整桌10個人,年齡都在40之上,兼且大部分都從事金融業,竟然沒有一個用過流動支付工具。曾經聽說,內地現在連擦鞋也可以用流動支付了,相比之下,香港豈不是很落後?

在好奇心驅使下,我向朋友們查探他們為何不響應這個金融科技(FinTech)的大潮流(流動支付是金融科技的其中一環)。原來,大部分答案都是擔心私隱和保安問題。

適逢早前跟一位金融界兼流動支付市場先行者的前輩飯局,跟他討教了許多關於如何推廣流動支付的話題。

「我身邊很多姊妹都擔心用手機過數付款不安全,又怕遺失手機會被人盜用資料,其實這些擔心是否過慮呢?」

P2P帳戶資料加密

「我想先問妳,妳平時去餐廳吃飯,如果用信用卡付帳,又是否會擔心妳的資料會被盜呢?」

「你的意思是,侍應拿走我的信用卡去碌的期間,也可以盜取我的信用卡資料?」

「對呀!這種風險相信很多人都明白,但只不過習慣了,就不以為然罷了!如果大家明白,P2P平台其實主要建基於銀行級安全措施的網絡上,大家便可以放心了吧!」前輩續說。

「對呀!我經常使用網上銀行轉帳的,ATM機就更不用說了,相信沒有太多現代人會抗拒使用吧!」我分享自己經驗。

接着,前輩向我講解了一堆P2P平台系統會採用的保安措施,例如使用P2P系統轉帳,可透過一次過的交易密碼和時間標記發揮保安作用,又或者事先設定指紋在手機裝置,以確認用戶身份等等,加上轉帳時其實毋須輸入收款人的戶口號碼,只需在聯絡人名單中揀選收款人便可,這都可減低資料被盜或錯誤輸入的風險。P2P系統更會將密碼及銀行帳戶資料加密,儲存於系統而非手機之內。

遙控清除手機資料

我這個IT的門外漢,聽得似懂非懂,但起碼有一點聽得明,那就是,至少開啟手機要有密碼,即使遺失手機,也可以遙控清除手機內的敏感資料,這些都是額外的保障。

姊妹們,現時流動支付市場可謂百花齊放,流動支付供應商推出了許多流動支付工具,例如八達通的O!ePay、Apple Pay、Android Pay和Jetco Pay等等!

聽過前輩的解說之後,才明白金融科技不只是金融機構和政府重視的發展方向,其實也是改變我們生活習慣的一種工具,或者可以說,FinTech就是生活。科技發展就是讓我們擁有更便捷和更優質的生活。

以香港人事事講求效率的性格,我相信,只要大家習慣和相信這些電子交易平台,不消兩三年,流動支付便可以像ATM和網上銀行一樣普及了!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