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天眼證無被擄 林子健疑登紅van離旺角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6

民主黨成員林子健報稱被擄走虐打案峰迴路轉,他昨凌晨涉嫌誤導警務人員被捕,消息指,警方發現林子健當日由旺角自行乘坐紅色小巴,並無被挾持上客貨車。民主黨指,現階段不能作評論,期望事件盡快水落石出。

林子健早前報稱上周四(10日)下午4時許,離開旺角一間球衣店後被擄走,《傳真社》日前報道指他是安全離開砵蘭街,期間曾戴上口罩、帽及太陽眼鏡。消息指,警方翻查閉路電視片段,發現林子健當日黃昏在旺角自行登上紅色小巴,並沒他報稱被挾持上客貨車情況,之後他曾出現在西貢。警方仍在調查他在西貢的行蹤及動機。至於林子健報稱曾被棄置於西貢並乘坐的士回家,警方仍未聯絡到有關的士司機。

突戴上口罩太陽眼鏡

警方昨凌晨零時許在林子健母親位於大角咀的住所樓下將他拘捕,帶返旺角警署調查後,凌晨約3時由探員將他押返馬鞍山寓所搜查,撿走一批證物,包括手提電話、電腦、平板電腦、太陽眼鏡及帽等。他之後被押返紅磡警署通宵扣查,昨午4時許再被押至西九龍警察總部調查。據了解,期間法證部門為林子健驗傷,而他被扣查期間保持緘默。

林鄭:不揣測有否政治意圖

西九龍總區刑事總部警司鄭麗琪表示,警方翻查了很多閉路電視片段,並沒有發現林子健被擄走的資料,而他的行蹤亦與報稱的有出入,有理由相信林子健提供虛假資料,誤導警務人員。根據法例,任何人向警務人員提供虛假資料或作出虛假的陳述,以誤導警務人員,即屬犯罪,循簡易程序定罪後,可處罰款1,000元及監禁6個月。

特首林鄭月娥拒絕評論事件,指警務處會全面調查、盡快找出真相,「社會會看事實、證據及說法是否可信,自己會有一個判斷。」被問及有意見認為林子健的說話或與高鐵一地兩檢有關,林鄭指,不會揣測是否有政治意圖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則表示,警方按正常程序蒐證,目前看不到事件與一地兩檢有關。

胡志偉:當日真心誠意接納其說法

民主黨昨早在總部召開緊急中委會,主席胡志偉之後回應指,林子健已被捕,現階段不能作任何評論,希望警方盡快調查至水落石出,之後民主黨會嚴肅、認真向公眾交代。他又強調,民主黨當日是真心誠意接納林子健提供的內容,加上看到他的傷勢,才決定召開記者會。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則指,對林子健由報案人變成疑犯,感到驚訝,強調目前不能假設林講大話。

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表示,對事件感難過,形容是「親者痛、仇者快」,他說自己與林子健相識多年,形容對方「傻更更、率直」,並非會盤算的人,又認為民主黨將誠信押在此事上不值得,若為了反對一地兩檢,而做一些事破壞一國兩制,是很傻的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