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網訂酒店無紀錄 零下5度苦等1粒鐘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6

港人愛自由行,網上自訂酒店亦成趨勢。消委會近年接獲網上訂酒店的投訴有上升,有投訴人在網站訂韓國酒店,惟到埗後被指無紀錄,險要在零下5度的嚴寒下露宿,最終向當地警方求助始獲安排入住另一酒店。消委會提醒市民,出發前要直接與酒店確認資料,及留意「先訂後付」的詳情。

消委會去年接獲189宗有關網上訂酒店的投訴,比2014及15年的99宗及138宗大幅增加,而今年頭半年則有109宗,與去年同期相若。消委會表示,接到投訴人彭先生經本港旅行社網站預訂2晚韓國酒店,共887港元,惟抵埗後發現酒店沒有職員,他要在零下4、5度的嚴寒環境下苦等1小時,期間透過家人聯絡本港網站求助不果,無奈報警及聯絡酒店負責人,對方卻指沒收到訂房資料,終被安排入住另一酒店。

網站歸咎當地中介

有關網站翌日回覆投訴人,歸咎當地中介公司,惟沒有提及善後安排。投訴人經消委會介入,將個案轉到旅遊業議會,網站終全數退回訂房費。

消委會又接獲另一投訴人指,在訂房網站以「先訂後付」方式預訂日本酒店,房價為2,899港元,並列明「於指定日子以港幣收取等值39,168日圓之費用,滙率以收款當日為準」。

「先訂後付」滙率惹爭拗

投訴人入住當天,每百日圓兌港元滙價為6.9,較訂酒店時7.3更低,惟事後發現信用卡收費為3,045元。投訴人向該網站查詢,惟被拒絕解釋計算滙率方法,只願意退回20美元(約156港元)。消委會向網站了解,對方解釋不同合作夥伴的滙率有別,重申服務條款訂明滙率最終由網站決定。

消委會表示,市民出發前應直接與酒店確認入住紀錄,亦要留意先訂後付的實際房價,會因滙率及信用卡手續費而有變。同時,不應盡信網站提供的酒店評價,可透過官網了解酒店評語、房價。

豐隆保險個人保險部主管宋婉玲表示,市面上極少有保險公司,將訂房後發生突發事故列入保險範圍內,市民預訂時應份外留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