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刺激雙眼及呼吸道 63%洗頭水含二噁烷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6

市面逾六成洗頭水含污染物!消委會測試發現38款洗頭水含二噁烷,因二噁烷不會在成分表標示,消費者要慎防含表面活性劑產品。同時,12款洗頭水驗出含致敏防腐劑,一款含微量砷。

消委會所測試的60款洗頭水中,63%含二噁烷,當中多款二噁烷含量介乎12至24ppm,高於歐盟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(SCCS)建議的安全水平,但非法例要求,當中一款去屑洗髮乳二噁烷含量最高,超出SCCS建議標準1.4倍,但低於內地標準的30ppm。

12款有致敏防腐劑

另有20%樣本驗出含可致敏防腐劑MIT或CMIT。消委會指二噁烷一般不會刻意加進配方,或由生產過程的化學反應產生,添加了表面活性劑如sodium laureth sulfate或ammonium laureth sulfate的產品,較易受二噁烷污染。短時間接觸低濃度二噁烷氣霧,或會刺激雙眼及呼吸道,但正常洗頭不會有威脅。

部份生產商指,產品無添加二噁烷,相信是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小量雜質,仍可安全使用。

有品牌指,分店已將產品下架,會將檢測結果轉交供應商跟進。

消委會就有關洗頭水的測試報告,提到樣本所檢出的二噁烷含量高於SCCS所建議的安全水平。鑑於部分報道提到二噁烷含量「超標」字眼,消委會提醒有關結果屬「高於SCCS所建議的安全水平」,並非法例要求。消費者在一般情況下可安全使用,但如膚質較敏感人士,要小心選擇,因接觸低濃度二噁烷氣霧,會刺激眼睛和呼吸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