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rene Chu
Serene Chu

北歐親子點滴︰創意與科技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6

在丹麥哥本哈根的官方旅遊網頁,介紹了一系列親子好去處,其中一個是科技實驗館(Experimentarium)。最初以為北歐科技先進,又以設計聞名世界,為兒童而設的科技實驗館可能有不少新科技。參觀後,有另一番感受。

科技實驗館沒有甚麼前衞科技展覽,相反,都是讓兒童初步了解物理、自然現象、再生能源等很基本的互動活動,設計並不複雜。展館最特別之處是設置很多讓兒童參與的活動,例如一個建築工地讓孩子嘗試操作起重機;又有專門玩水的地方,讓孩子從玩樂中學習潮漲潮退、水力發電等原理。

最受兒童歡迎的是一個玩泡泡的地方(Bubblearium),裏面提供很多讓孩子造肥皂泡的工具,甚至可以造包着整個人的大泡泡。我們可能覺得吹泡泡很普通,但這個「遊戲」可讓孩子一邊創作不同形式的泡泡,一邊了解泡泡顏色的改變、反射作用等。

實驗館的另一個角落設有一個創意工藝坊,提供紙張、飲管、繩子、雪條棍等基本物料,讓參觀者可以隨便使用。兒子看見裏面有很多大小朋友埋頭製作,於是也坐下來花半小時製作一個3D建築物。

丹麥人重視創意,更深明創意與科技之間的關係,所以在科技實驗館也設有這樣的創意空間。他們知道培養孩子對科研的興趣不是盡早教他們數學或電腦程式,而是給他們想像空間。(二之二)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
欄名: 小個子.大世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