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接管家族生意 太子女被員工當無到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6

成功必定要靠父幹?有太子女奉命接管父親的公司,疑因長相較為年輕,被下屬當花樽,並表現不合作。有學者建議第二代未上位前,宜多了解公司運作,表現謙卑及多聆聽員工意見,父親亦可安排重臣「輔政」,務求交接順暢。

有女網民指父親已屆退休之齡,之前她會偶爾返公司幫忙,熟習運作。最近父親交棒給她,但下屬卻不聽其指令。事主指,「唔知係咪佢哋見我外表好似花樽,似做唔到嘢,覺得佢哋好唔合作,好多嘢同佢哋講完都當耳邊風,我可以點算?」

部分網民認為第二代接管公司,下屬或擔心管理不善致生意跌,老員工則怕被「炒魷」,因此需要過渡期適應。有網民認為員工不聽太子女指令,應分辨是刻意反抗或另有處事方式,如是前者,事主宜靜觀其變及低調行事。

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認為,這位太子女應先檢閱工作可有問題,例如會否不熟悉公司運作或管理手法欠佳等,其次是做出成績,令員工信服。「不少第二代入主公司前,往往先做中低層,若欠缺經驗,一來就擺高姿態,員工很易反彈。」

據他過往的經驗,老闆交棒給子女前,會先安排他們到公司當見習生,學習不同部門的運作。蘇又指,由第二代接管公司有利有弊。「如子女有實力當然無問題,若只懂在公司作威作福,下屬反感之餘,業務也會倒退。」

忌動輒依靠父親權威

東華學院商學院署理院長陳榮照指,子女入主家族公司至少要了解基本運作,未了解規矩前,切忌做大改革。「應保持謙卑態度,聆聽資深員工的意見,勿動輒靠父親的權威。」

陳又指部分僱主會安排心腹或資深員工當子女的導師,需要作決策時給予意見等。「有些會安排第二代跟不同部門主管學習,或是暑假時在公司當實習生,希望他們對公司運作有整全概念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