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性夜歸的權利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6

基本的政治經濟學強調,自由經濟以個人的利益為本,由個人的選擇和經濟行為來實行,所以自由的經濟和個人解放息息相關。現實上,在某些國家,兩者頗能同步進行,但在另一些國家,經濟的自由化遠快過個人解放的步伐,原因可以是政治,也可以是文化的。

對於香港的大學生來說,宿舍生活可說是精采繽紛,男女同學同樣享受着自由所帶來的樂趣。但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印度,女大學生要在深夜回宿舍,恐怕還要再花多點時間去努力爭取。

在印度首都新德里,不少大學的女生宿舍門禁設在晚上7時30分,女生要在這時間之前報到,否則會受到懲處。是否沒有通融?有的,不過要家長打電話通知,而且要理由充分。個別大學兩年前尚且容許女生每月外出兩晚,但自2015年8月起,連這小小的「恩惠」都被取消了。原因不太清楚,但可能與近年來屢次發生的性犯罪有關。政治領袖認為,印度城市的街道在晚上很不安全,所以女性還是早點回家為妙。

這種說法,在我們看來可說是不可思議,可算是「斬腳趾避沙蟲」的最佳例子,不過,某些國家的國情就是如此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麥勁生
欄名: 《藍地球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