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年輕人改懶音 為蒙眼乘客作導遊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7

幾位在大嶼山土生土長的中學生,首次為昂坪360纜車作聲音導賞義工,為蒙上眼罩的乘客介紹大嶼山纜車沿途的風光。抹去了一切既有的畫面,只能用四感去描繪,學生們都被難倒了。慣以視覺感受世界的年輕人,初嘗聲音和觸感的威力,都願意學習感受別人的感受。

為昂坪360慈善項目「蒙眼纜車體驗」作準備,4位來自大嶼山港青基信書院的中學生,接受了名人車淑梅簡單的正音訓練後,憑着對土生土長大嶼山的熟悉,就這樣挑起了聲音導航者的重任,用說話帶領一班蒙了雙眼的乘客去遊歷沿途風光。

描述形象化

「現在纜車向上升,大家感受得到風愈來愈增強嗎?……前面就是香港國際機場了……腳下的樹林好像西蘭花一樣濃密。」雖對環境熟悉得不能再熟,可是真正以口代眼「說」出四周環境時,中五生Jay還是頭一趟,是以說起話來結結巴巴的,沒想像中流利。後來與乘客熟絡了,心情才輕鬆下來。真正用口「觀賞」環境,Jay這才發現自己的懶音不少,「噚日(昨天)」會讀成「噙日」,「牛」沒以鼻發「n」音,變成發「k」的「嘔」音,聽起來不容易理解。

同樣發現吐字不正確的中六生楊芯如(Angel),一直不知道原來「眼」字要帶鼻音、機場讀成了「雞場」,引起了笑話。通過仔細的描述環境,她對四周的風景有更深入的體會,會更形象化地形容不同事物,讓人更容易明白。感受是個人的,要具體地讓人聽得清楚,就要用大眾都明白的事物來加以形容了。眼所看到的,還要加上個人正面的心態,描繪出來的就真有意義了。小妮子有感而發地說︰「我明白到don'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(不要以貌取人)」凡事不要只看表面,要用心聆聽,結果就會不一樣。

要用心聆聽

這次共有60位來自大嶼山5間學校的中學生當義工,讓乘客在失明的狀態下,用身體感受風聲、上下山時的高低氣壓,以及腳下的風光等。港青基信學院陳狄安校長認為,年輕人多用第一感--視覺去為事情作決定,因為他們都相信眼睛所見到的為事實。然而,事情往往不像表面所看的那麼單一,他提醒同學凡事要三思後行,多思考所作的事對人會否有益處。除了所見外,多用心及耳朵去聆聽,說話要小心,這樣處事就會更好。

多用四感去溝通

這次昂坪360舉辦的蒙眼乘坐纜車的活動,纜車套票收益全數捐予奧比斯。蒙上雙眼,孩子要用聽覺、觸覺、嗅覺及味覺去感受四周,是感覺統合的體驗。慣於在空氣中發聲的車淑梅說︰「導賞的義工說話要像一幅畫,遠處有白雲正在飄過來;旁邊的那道橋又窄又長,讓聽的人能用感覺去豐富想像。」用身體感官去構想視覺的畫面,孩子要面對黑暗的不安,想像力亦能夠得到提升,父母宜多讓孩子用不同感官去感受世界。「蒙眼纜車體驗」活動將於9月23日舉行,詳情瀏覽︰http://orbisshoppingcart.asiapay.com/support/eventnp360/productList.jsp

撰文、攝影︰馮淑嫻(lydia.shfung@gmail.com)

編輯:余敏

設計:梁政敏

您也可能喜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