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高分高能的精英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7

曾在一間學生多來自中產家庭的學校教精英班,那年在一次畢業生旅行時,給他們指引後讓他們學習自由組合,還要他們接受和包容最後未能順利被各組接受的同學。雖然被把學生分為男女兩組、然後按座號順序分組的老師提醒,我莫給他們太多自由,否則只會產生如我最後要面對的情況,但我還是想他們試試自由組合的經歷,有問題應要面對和想辦法解決的過程。

最後,邀請各組長負責開會討論解決問題,這些家庭背景和學習能力都不錯的孩子,大家條件相若,分別在家庭教育不同下而形成的價值觀、人品和性格等,當各組都說最好是以抽籤來決定那兩個同學的安排,認為那是最公平的做法,有個組長則說︰「在沒有辦法下,才會以抽籤來決定命運,而抽籤是最不公平的。」她於是自願接受多添兩個組員。

這女孩回去跟自己的組員解釋,說服組員的一番話是︰「抽籤是一個沒選擇和不情願的結果,是個不公平的解決問題方法,也令自己的同學不好受,可以避免的……。」小小年紀的一番話令我印象深刻,是精英中的高分高能,連態度也十分正面的那種。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