鍾Sir的善心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7

認識鍾Sir已接近20年。當時我還在學校工作,因舉辦小學英文民歌組合歌唱比賽而邀請他擔任其中一位評判。這項比賽至今已舉行了16、17屆,每屆參賽小朋友都會見到笑容滿面的他坐在評判席上,就算給評語時也是笑嘻嘻的。

不錯,當年鍾Sir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親和力。他的臉上經常帶着笑容,在聽別人講話時會微微嘴笑,講話時會發出爽朗的笑聲,談到興奮處時會哈哈大笑。不過,當時的我只看到他外在的和善面容,還沒發現他內在的一顆善心。

自從我離開學校後就沒再參與民歌比賽,以前至少每年一度和鍾Sir的見面,變成兩三年都見不到一面。但我總是能從手機短訊中看到他傳來的問候,及他說得最多的那句︰「校長,有咩要我幫手出聲啊!」每次看到這句話,我的腦海中便會泛起一張熟悉的真誠笑臉。

鍾Sir並不只是說說而已,他捐樂器給我們的基層孩子,義務為我們作曲填詞,甚至叫他的兒子來我們中心義教樂器班……而這一次,他舉辦音樂會為我們籌款!

當年曾在學校禮堂欣賞過鍾Sir美妙的結他演奏,不知道這次我有沒有耳福再聽。不過,即使鍾Sir這次不再上台演奏也沒關係,他以自己的善心慈行和招牌式笑容所演奏的生命樂章,我一直都在聆聽,一直都在欣賞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陳葒 「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」創辦人‧前中學校長‧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
欄名: 道是無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