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笨鐘被滅聲了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7

倫敦標誌之一的鐘聲鏗鏘、建築宏偉的大笨鐘將被滅聲了!

這次不像世界大戰期間的怕吸引敵軍而停止鈴聲,也不是晚上才不點亮鐘面,四面鐘樓的三個鐘面會被圍起,只剩下一面會配合電子推動的長短針繼續與群眾打招呼,因為要維修了。這會是下星期一中午12時後發生的事。

要聽那熟悉的「噹噹噹噹」定時15分鐘敲響要等到2021年,有報章幽默的說,這期間倫敦人要互相提醒時間了。

這座於1856年興建、仍具有報時功能的古典鐘樓,從落成到現在已接近160年的歲月,但準確度高,報載平均一周誤差只得約兩秒;不過自從城市發展,附近Westminster地鐵站的興建,據說鐘樓出現傾斜,所以今次維修不單是鐘本身,連帶鐘樓也一併處理,而且還會把鐘樓還原為本來的綠與金色。希望它可以繼續挺下去,讓不同年代的人繼續看到這莊嚴的建築及聽到它雄偉響亮的鐘聲。

說到鐘聲,最近聽到一串令我驚嘆的報時鐘響,那是在倫敦科學博物館的鐘錶展館,正在看那在1790年於倫敦製的古董鐘時,它竟然發出聲音,然後在附近的它的「朋友們」群起和應,提醒大家五時正了,也不知道英國鐘錶如此厲害,時間真的是不為任何人停下來呢!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韋敏珊 愛吃、愛生活,以市務推廣為業,尋樂其中
欄名: 敏銳觸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