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京的成功路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7

《戰狼2》終於連續三天票房低於一億人民幣,有降溫的迹象。與此同時,電影局宣布,這部片的放映期將延長一個月,換言之,過了暑假,電影院仍能看到吳京的蹤影。截至昨天為止,《戰狼2》的票房總收入已超過48億,以這個走勢推斷,最終收55億大有可能!

誰會是下一個吳京?又或者,有哪部片會突破《戰狼2》的成績?我認為,五年之內,只有吳京的《戰狼3》有這個機會!周星馳新片呢?無論《美人魚2》或者《功夫2》,都不可能,因為周星馳或其他競逐者,都不可能有吳京的愛國情懷,以及蹩了一肚子的委屈!看《戰狼》和《戰狼2》,大家領略的爆發力,是其他順風順水的明星和演員所沒有的!而吳京這一肚子的委屈,說明白點,是他在香港拍戲那幾年得不到的「重視」累積回來的!除了少部分早期作品外,吳京簽約香港公司,從來未擔當過男一的主角戲份,要不被安排配角,要不就是演反派,有時,連反派也是演二號的,空有一身功夫和抱負,你說他服氣嗎?

第一部執導《狼牙》的失敗,更讓一些人對他存在偏見,於是才有了《戰狼》,雖賣了五個億,卻依然被人認為是意外的不看好!終於,吳京的成功使所有不看好他的人統統大跌眼鏡!估計這才是他今次痛快淋漓的最大滿足和成就!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文雋 資深電影人
欄名: 2條半微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