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肝鬱」難懷孕 想生仔咪靠偏方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7

「肝鬱」難懷孕 想生仔咪靠偏方

不少人求子心切,千方百計希望懷孕,試盡吃生蠔、龜苓膏、補充品,甚至尋求神醫,結果愈想有,卻愈沒有。註冊中醫師指,港人工作壓力大、小事易脾氣暴躁,令不少女性出現「肝鬱」問題,氣血不順,難以有孕,建議先從調理身體着手,單靠偏方進食並非萬全之策。

遲生育趨普遍 要先調理身體

「生定唔生?」再考慮就錯過最佳的生育年齡。據統計處最新數據,初婚年齡中位數較20年前上升,去年女性和男性分別為29.4歲和31.4歲,而女性首次生育年齡中位數,由1981年的25.1歲,增加至去年的31.4歲。

都市人以事業為先,結婚之事一拖再拖,結果遲婚令生育年齡順理成章押後,加上生活及工作壓力大、環境污染、社會氣氛等問題,讓夫婦錯過生育的黃金時機。

註冊中醫師陳俊傑分析希望懷孕而求診的病人,主要分3類,包括已育有子女,事隔數年希望「追多個」;年輕時曾墮胎,現在想懷孕;以及做過身體檢查後確定沒患病,經年仍未有孕的夫婦。

陳俊傑解釋,「不少病人一般嘗試了1至3年仍未有好消息,才意識到需要調理身體而來求診。」她們都有共通點,工作壓力大、容易「扯火」、對自己或別人都有要求。

增磅未必有助

31歲溫太結婚5年,最近兩年希望生育,可惜一直都未有好消息,「丈夫是大仔,奶奶及媽媽都想我快點懷孕,做了檢查沒有問題,用盡了很多方法都不成功。」她所指的方法,包括讓丈夫經常吃生蠔、煎蠔餅、花膠燉湯、吃補充品等,而她自己亦有中醫調理、熱水泡腳、喝紅棗水,甚至在過去半年增加10多磅,「肥應該容易懷孕」。

註冊中醫師陳圳堅認為,增加體重不是計算懷孕機會率的指標,「很多人以為未能懷孕一定是女性的問題,事實上男士亦需要配合及調理」。

他表示,夫婦雙方最基本是戒煙、戒酒,肝、脾、腎的氣血旺盛亦是關鍵,「港人的確工時長、壓力大,很容易錯過21至28歲的生育最佳時機,而28至35歲腎氣開始轉弱,加上生活作息時間不定,普遍女性都會出現『肝鬱』問題,「肝臟主理疏洩功能,跟生殖系統有關,若再加上腎虛,就更難成孕。」

亂進補反傷身 宜先了解體質

為了求子很多人都心急如焚,陳俊傑指,曾聽病人提及會到內地尋訪名醫、拜佛、看風水等,同時進食花膠、螺頭、阿膠、燕窩、雪烚膏等,「又有一次過用20粒紅棗煲水飲,以為補血,結果未補先傷,其實每次2至3粒紅棗,每周飲1至2次,慢補就可以。」他認為,在未弄清楚自己的體質之前,切勿胡亂進補或吃補充品,「不是每人都可承受到,否則愈搞愈差」。

記者︰李盛芝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