磁力共振新技術 腰椎退化無所遁形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7

磁力共振新技術 腰椎退化無所遁形

腰背痛困擾不少都市人,但要找出成因卻不容易。港大李嘉誠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近日通過新型磁力共振(MRI)技術,首度發現能準確預測腰背痛,以及評估腰椎退化的UTE椎間盤病徵(UDS);研究成果已在國際學術期刊《脊椎》8月號發表。

港大研究團隊近日通過新型MRI技術「超短時間回波磁力共振」(UTE MRI),成功偵測到嶄新的UTE椎間盤病徵(UDS)。研究發現,108名參與測試的華南地區人士中,有39.8%人有UDS病徵,他們出現椎間盤退化、椎間盤突出、脊椎移位及椎體變異機會較高,且比無病徵者有更嚴重腰背痛,活動能力亦較遜。

助判斷腰痛成因

研究人員指,逾6成出現UDS病徵者,無法通過傳統MRI技術檢測;而腰椎多節均出現UDS病徵者,比單節者更易有嚴重腰背痛。

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副教授Samartzis博士解釋,UTE MRI能分析人體內含短回波的軟組織,且僅需15至20分鐘便可完成掃描,能更簡單及可靠地找出脊椎中「隱藏」的椎間盤退化。

研究首席作者彭亨利醫生指,UTE MRI是唯一能提供精準評估臨床指標,及診斷腰背痛的影像技術︰「傳統MRI影像在有腰痛及無腰痛人士身上,都能照到腰椎退化及椎體變異,令人難以判斷腰痛成因;而採用UTE MRI技術後,可明確看到患者即使表面有腰椎退化及椎體變異,只要無UDS病徵,就不會出現腰痛。」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