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儲局會議紀要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7

港周三晚,美儲局會公布7月議息會議的會議紀要,市場本來無特殊關注,但因為兩事的出現,又惹市場一些關注。

(1)是周二美國零售銷售表現強勁。

(2)是美聯儲「三號人物」杜德利(本鴿),突然發出鷹言。

但除非有特殊發展,不然市場仍是關注美儲局7月議息會議紀要是如何看通脹前景,和怎縮表。

美國家庭儲蓄下減

美儲局一直認為通脹將會上升至儲局所預期的2%水平,但市場就一直未予認同,原因是有關於消費者的數據,未支持通脹會急升的觀點。

要消費就要人民荷包有錢,但美國家庭的儲蓄是在下減中,反映今時美國消費者是以食儲蓄(穀種)來支持消費。

除非在今秋及冬,美國工人的工資有較大幅的上升,以回補這個「儲蓄挖空氹」;如果沒有的話,則美國消費者將床頭金盡。

如又不以借貸來支撑消費,則以內部消費為主柱的美國經濟,將會放緩,搞不好,會有衰退危機。

雖然周二的零售數據強勁,但美國的到餐廳用餐人數和消費則一直下跌,這個可當作為高端消費的環節不振,可以一葉知秋,可能就是因為這樣,所以周二的強勁美消費數據,只推動30年債息短綫飈升,但不旋踵,息已回跌下來,反映市場仍是看通脹未來。

費利民的貨幣學派指出,通脹是貨幣供應過多所致。

通脹不升能加息乎

自2008年雷曼爆破、環球央行QE,大印鈔票以來,環球通脹反而不現急升(圖1),至於美國通脹與美息,聯邦基金利率關係(圖2),看出通脹與美息是同步的。

如今擺在美國聯儲局的一個難題是:

如通脹不升,你美儲局能升息嗎?

這就是投資者於今早(或昨晚)所要找出的。

但美儲局會給出個明確答案嗎?

如果又是講「看數據」(data dependent)的話,目前的data表明,無條件加息。

撰文: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、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
欄名: 政•經•頑石不低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