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好安全帶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7

中印邊境劍拔弩張,美朝的舌戰僵持不下,會否擦槍走火難以估計,地緣政局升溫最終動搖港股「七連升」強勢。恒指上周後段3日內連挫近千點,周五成交更近1,400億元。

筆者在兩周前已提到,8月港股一向難捱,在過去30年,恒指只有12次在8月錄得升幅,機會率只有四成,平均表現為下跌1.7%。而且在這30年間,恒指「八連升」或以上只見過4次,8月再升談何容易?

事實上,正當恒指仍處於26個月新高的盛宴之際,亞洲區個別股市如南韓、印度及台灣,已在8月初見疲態。

南韓政府提出增加大財團及富人稅收,震散當地股市。而印度政府則決心調查多家涉嫌逃稅、或詐騙的空殼公司,令印度中小型股下挫。

日圓走強、金價回升,都反映投資者的風險胃納有所減退。至於波動性指標方面,在過去半年一直低企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(VIX),亦因政治危機而一度漲至美國總統特朗普當選後的新高,可幸的是數據仍處於20以下水平。

恒指近日稍為回穩,短期支持在27000水平,如失守此位置,恐要下試上升裂口頂部26300點,後市視乎美歐貨幣政策走向。

早前熱炒的「復甦股」,如傳統周期性的資源股,以及航運股,均成跌市災區。

中國政府有意為稀土等資源價格降溫,暫對相關股份有負面影響;而環球經濟好轉,雖令航運業的景氣度改善,但巴拿馬運河的擴建工程完成後,河道擴闊或加快淘汰細小船隻,船公司的運力整合、運費調整仍有待觀察,此板塊暫時只宜觀望。

撰文: 蔡廷暉 中國建設銀行(亞洲)投資研究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師
欄名: 廷有「建」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