調景嶺 茅湖山 新手遊廢堡

發佈時間: 2017/08/18

調景嶺 茅湖山 新手遊廢堡

調景嶺茅湖山對山女別有意義,皆因我第一次正式行山便是到這裏來。記得那年秋天,風高氣爽,選了這條新手二星級路綫試腳,完成後滿有成功感,才開始行山這興趣。整段路只約3.3公里,大部分為石屎路或石頭鋪的梯級,可遠觀已被圍封的一級歷史建築物茅湖山觀測台。惟山高229米,此天氣下或有點挑戰,須帶備充足糧水。

第1站:調景嶺上山 走過棉被陣

當年的山女,連一雙正式的行山鞋都沒有,穿了一雙波鞋便出發了。由調景嶺站起步,經過香港知專設計學院,便來到山邊一個「棉胎陣」,五顏六色好繽紛。及後一直沿着引水道旁的樓梯上升,途中經過普賢佛院,內裏供奉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及多名抗日義士靈位,曾多次遭政府逼遷,負責人劉建國更一度為此自焚,至今仍一直爭取原址重建。

第2站:茅湖廢堡 駐兵觀測台

經過普賢佛院後便繼續上山,及至一路口位會見到一個大鐵網並於中間被開了個大洞,旁邊的燈柱上有有心人寫着「炮台堡壘」的箭嘴字樣。及後沿路走着,未幾便來到茅湖山觀測台,俗稱「茅湖廢堡」。由於日久失修,為安全起見早前廢堡已被加建鐵閘被圍封不准內進,大家可遠觀欣賞啦!它是一級歷史建築物,建築年份不詳,是曾為中國士兵駐守的觀測台,用於觀察附近海峽活動,及與對岸佛堂洲稅關以訊號燈、煙及篝火作聯繫。古迹還包括瞭望台後的宿舍。

第3站:登頂kill短標 俯瞰將軍澳

賞畢廢堡,繼續沿路上山,很快便登頂。茅湖山頂的標高柱特別短,只有0.38米高,比全港最短的餓死雞標高柱只高出0.02米。山頂高229米,說難不難,但天氣仍酷熱,需量力而為。登頂後可俯瞰將軍澳及坑口一帶,惟四周有樹叢包圍,視野不算十分廣闊。原路下山。有人會選擇一併到五桂山、魔鬼山等,但當時初嘗行山樂,便來點輕鬆的算了。

山女有感:這個一級歷史建築被圍封雖然可惜,但除安全問題外,亦因為遊人不自律,塗鴉、破壞、亂扔垃圾、甚至生火,甚麼理由都是藉口,山女支持山野無痕,不破壞沿路任何動、植物,否則終有一天哪裏都被圍封,你我大家亦責無旁貸。每人一小步,大自然一大步,敬請大家自律!

撰文、攝影︰香港山女

編輯︰周藹文

設計︰K

撰文: 香港山女 愛行山、愛藍天白雲、愛影相、愛文字的女生(www.facebook.com/mountaingirlhk/)
欄名: 上山‧樂山